前陣子寫了一篇可憐的結紮經驗 “, 不禁讓我回想起20幾年前的另一個經驗....

 

割包皮

 

雖然時間已久, 許多細節已經不記得了, 但卻讓我驚覺, 我人生至今, 二次手術都這麼湊巧 “, 都是在我的那話兒上動刀

 一次是揮刀自宮

一次是整修門面

 

20幾年前,當時我在當兵, 在部隊裡當個文書兵, 同辦公室裡也有其他文書兵, 分別負責不同業務, 我旁邊的那個弟兄, 負責的是人事與休假業務, 在部隊裡只要管休假的, 一定是最紅的一位, 哪個阿兵哥不想休假, 不想被安排在最好的時段休假? 所以我旁邊這位弟兄, 簡直是走路有風

 

有一天, 進來了一個阿兵哥要請假, 原來這位老兄說是尿道發炎, 醫師建議割掉包皮, 這個奇怪的理由立刻引請整個辦公室五,六位文書兵的留意

 

大家都覺得好笑, 割包皮???

 

這實在是一個很特別的理由, 阿兵哥順利取得假單後就離開了, 大伙也一付看戲的心態, 等第二天這個阿兵哥回來後, 要問個清楚

 

第二天, 這個阿兵哥如何描述他的手術經過, 我已經不記得了, 印象最深刻的是, 做完手術後, 這位老兄每天都來請半天假, 有時說是要換藥, 有時說是傷口有點發癢, 擔心發炎

 

反正這位老兄每天下午都請假外出摸灰

當兵時哪個阿兵哥不是想放假想到要發瘋?? 這個阿兵哥每天下午都可以請假的事情立刻驚動全連的阿兵哥

 

大家發現連長會准假ㄝ

 

於是一個奇怪現象開始發生, 部隊裡的阿兵哥開始一個接著一個來請假要去割包皮

 

每天中午也開始一堆人要請半天假出去換藥

 

而我們當時的連長是個好人, 凡是割包皮的假單通通准, 他老人家可能沒留意, 我中華民國的國軍戰力在此時受到了嚴重的折損

當時兩岸關係仍緊張, 萬一對岸的解放軍來犯, 我們的部隊可有許多人得提著受損的槍支上戰場, 這對台灣老百姓的安危已經構成嚴重的威脅

 

當時部隊有二個變化, 一個是凡割過包皮著有如領了青天白日勳章 “, 受到敬重

 

太粗重的活可以不用幹

因為是怕傷口崩裂

 

另一個變化是每天的半夜, 營舍外就會有人出來要冷卻

正常男人睡夢中那話兒會充血 “, 傷口會有些疼痛, 所以會到營舍外面冷卻 “, 有時候還會一群人在聊天抽菸

 

割包皮的事也流行進我們辦公室的這群文書兵, 開始也有人出去割包皮, 我雖然平時藉業務之便A了不少假, 但看到割過包皮的弟兄一整個星期下午都可以出去放風 “, 我不禁也心動起來

 

於是利用某次休假返家, 去我家附近的某大型醫院割包皮, 也想要讓我的小頭出頭天

 

我印象深刻的是, 當我媽媽聽到我要去割包皮時, 竟然堅持要帶我去!!!

 

天ㄚ, 我一個20幾歲的男人要去割個包皮竟是由媽媽帶著

 

卯不過我娘的堅持, 我只好一路低著頭走在後面

 

這是一家大型的醫學中心, 偏偏老媽堅持去找主任幫我動手術

 

手術的感覺, 大部分我已不記得了, 應該沒有很痛, 我只記得護士不願幫我刮毛

她給我一支刮鬍刀, 我自個去男廁刮毛, 既然是自己來, 哪能刮太多

所以我就隨便刮幾下, 後來醫師與護士也沒什麼意見

 

最讓我一生難忘的是過程

 

因為是主任級的醫師, 人家有教學的責任, 所以主任竟然帶著七八名學生進來教學, 有男有女

 

當一群人進到手術室時, 我簡直傻眼, 很想拔腿就跑

 

他們還七嘴八舌的討論

 

 “ ! 包皮怎麼這麼長

ㄚ是怎樣?? 我營養好沒長裡面長外面不行喔??

 

主任開始解說過程, 哪裡下麻醉針….

 

期間竟然還有不長眼的學生對我說

先生, 麻煩你的手挪移下, 這樣檔到我, 我看不到

 

過程中, 主任講了幾句話讓我印象深刻….

 

割包皮手術是我們泌尿科最常見的手術之一

!原來很多男人都來割包皮, 都想出頭天 “, 顯然我不算少數, 那還好嘛

沒想到主任又補上一句

不過一般都是小朋友來割包皮, 像這樣20幾歲才來就不常見了

挖勒

 

剪刀在剪的的時候一定要大口的剪, 一次到底, 像這樣…., 千萬別小口的剪, 要不然會剪的像狗啃的

你敢把我剪的像狗啃的, 老子就跟你拼了

 

其實當時民智未開, 病人的人權是沒有太被重視的, 以今天的情況, 我是有權利拒絕被參觀的

 

回到部隊後, 我就如領到青天白日勳章般, 走路也有風, 我也加入了每天請半天假出去摸灰的行列, 半夜也會加入在營舍外冷卻的隊伍

 

割包皮的流行風持續在部隊裡發酵, 人數越來越多, 直到…….

 

蔣經國總統病逝

 

部隊禁止休假, 全員招回備戰, 整個流行才嘎然停止

 

蔣經國在天之靈應該也感到欣慰,他的過世制止了國軍戰力的繼續折損…..

 

有幾位剛割完包皮就被緊急招回的弟兄, 看到他們苦著臉回到部隊

 

因為整個星期的半天假福利沒了

 

會癢? 會痛?

忍著點

 

要換藥??

去營區的醫務所換藥吧

 

後記 : 根據醫學統計, 男性割包皮容易保持清潔,可以降低性伴侶受感染或是罹患子宮頸癌的機率, 所以對我而言, 這是個很健康的決定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舊文重貼
    全站熱搜

    ㄚ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